舌苔厚就是体内有湿气吗 说不一定

医网微信 扫一扫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每天对着镜子,观察自己是不是生病了,疾病疑心症来了,看到舌苔厚就以为是体内有湿气,那么舌苔厚就是体内有湿气吗?说不一定。

舌苔厚就是体内有湿气吗 说不一定.

舌苔厚就是体内有湿气吗

三、食积

小儿伤食

食积,是一种伤食的表现,多见于小儿,由于喂养不当,或者小儿食乳、食物过度,导致食物在脾胃积而不化,从而表现食欲不振,脘、腹胀满,嗳气或呕吐伴有酸腐的味道,大便酸臭,或便溏或便秘,舌苔厚。

 食积的表现

食积的表现重点在胃,食物在胃部不消化,熏蒸日久,胃气上逆,从而出现舌苔厚。即使食积化热,出现大便干燥,舌苔黄厚,但是宝宝是没食欲的,不想吃东西,而且嗳气都是食物不消化而产生的酸腐味道。

 药物选择方面

对于食积,原则就是消积化食,药物如焦三仙、炒莱菔子、炒鸡内金。

食积轻微,可以使用大山楂丸消食化积;如果食积出现化热,舌苔黄厚,可以使用中成药保和丸消积、化热。

四、积热

胃肠积热

这里的积热,指的是胃肠积热,症状表现通常是多食、易饥,大便燥结,舌苔黄厚。

积热的表现

因为脾胃有热,热就会“消谷善饥”,就是食欲旺盛,吃的多,还特别容易饿。

大肠积热,吸收的水分就多,大便就容易燥结,导致多日大便不解。

药物选择方面

腑气不通,胃气反上逆熏蒸,从而出现舌苔黄厚。对于这种情况,我们要消积、通腑泻热,可以使用大黄、枳实、番泻叶、郁李仁等,也可以使用中成药麻子仁丸,润肠通便,还可以用鲜白萝卜榨汁,也可以起到消积热、润肠通便的作用。

舌苔厚就是体内有湿气吗?答案是否定的,其实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舌苔厚,所以舌苔厚,真的不只是体内有湿气,看完上面的讲解,明白了吗?你还会认为舌苔厚只是是体内有湿气吗?若你自己或者小孩有舌苔厚的话,可以根据以上的辩证,对号入座,最好到医院诊治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www.ew86.com/a/20170807/1496682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dengyz

最新保健资讯
疾病相关资讯